選項
新聞稿

02

2017年11月

香港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協會成立
陳爽任首任主席 潘浩文任創始首席顧問
推動行業合作 打造香港成為全球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中心

香港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協會(「協會」)於2017年11月1日舉辦成立典禮,為香港航空行業奠下新的里程碑。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主禮。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金萍女士和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先生亦出席擔任榮譽嘉賓。

 

協會成立於2017年6月,旨在推動香港飛機租賃和航空金融行業的發展。來自本地和全球各地航空及融資行業逾400名賓客出席成立典禮,就香港飛機租賃行業的前景、發展機會和挑戰進行交流。

 

「我堅信香港獨有的優勢,堅信法治,並致力於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表示,「除了提供政策鼓勵和稅務利好,政府無法憑一己之力建設我們的飛機租賃和融資行業。因此我很高興見證今晚香港飛機租賃和航空金融協會的成立典禮,這有助於香港在全球飛機租賃市場及其相關行業佔有一席之地。」

 

香港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協會會長許漢忠先生,太平紳士表示「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業的發展將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和龐大的經濟價值。隨著中央政府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政策,預期香港航空業將會發揮重要作用,而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業也將在這個進程中擔當一定角色。這些優勢將令香港繼續發揮其獨一無二的『超級連繫人』角色,與世界各地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和文化聯繫,並促進與各大洲的經貿發展。」

 

《2017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於2017年6月28日於立法會通過,新稅制將寬減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和飛機租賃管理商的利得稅,吸引航空融資與飛機租賃公司來港發展,詳細如下:

 

 i.  合資格飛機租賃商及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人的合資格利潤稅率,定為標準利得稅稅率的一半 (即8.25%);及

 

ii.  合資格飛機租賃商就合資格飛機租賃活動所獲得租賃收入的應課稅款額,訂為租賃收入總額扣減支出(不包括折舊費)後的20%。

 

根據香港金融發展局發佈的「關於推動香港成為航空租賃和融資中心的建議」,估計推行新稅制後,未來20年香港於全球飛機租賃業務市場佔有率將提升至18%,預期帶來7,000多億港元的融資額(以飛機價值計算),並給香港就業市場創造約1,700個直接職位及逾13,700個間接就業機會。所產生的利得稅將逾100億港元,而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將增加超過4,300億港元。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