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27

2017年12月

首單外幣計價資產證券化產品暨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ABS 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發行
中飛租賃填補中國市場空白

香港 — 2017年12月27日,環球航空全產業鏈解決方案供應商 —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中飛租賃」或「本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號:01848)宣佈成功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中國首單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暨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資產支持專項計劃(ABS)。

 

由本集團註冊在天津的子公司中飛租融資租賃有限公司擔任發行人,以飛機租賃業務產生的相關資產作為基礎資產,由華泰證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泰證券資管」)擔綱計劃管理人,發行的以美元計價的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掛牌 。

 

填補中國市場空白  吸引境內美元投資者

 

作為中國首只以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資產證券化產品,該專項計劃的設立開創了中國先河,在資產證券化產品發展進程中屬於重大的金融創新,具有里程碑式意義,足以載入中國資產證券化產品發展史冊。

 

1、豐富中國資本市場美元投資標的,為美元資金在境內提供優質標的 

 

中國境內目前以美元計價的固定收益類產品投資標的稀缺,該產品以美元計價、美元結算,豐富了中國資本市場金融產品,彌補了ABS產品採用外幣計價的空白,為境內投資者增加重要的投資和避險工具,為企業機構的美元資金在境內提供優質標的,未來希望逐步打造中國境內的美元基礎資產池,吸引美元在中國境內投資,並獲得穩定的收益,可有效緩解境內美元資金外流;同時也為中國短期、中期、長期美元固定收益類產品建立價格引導機制。

 

2、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市場健康發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促進開放型經濟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由於涉及以外幣計價及飛機租賃資產的特殊性,政策難點多,交易結構複雜,創新性強。在中國證監會堅決貫徹落實多層次資本市場會議精神的指導下,在國家外匯管理部門經過審慎政策研究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出交易所第一隻以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固定收益類的創新產品,中飛租賃和華泰證券資管克服重重困難,歷時兩年探索出了符合國家政策要求,且適應項目基礎資產特性、穩健可行的產品結構和交易安排。

 

貫徹十九大精神  創新意義重大

 

該專項計劃既是中飛租賃和華泰證券資管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實踐,也是雙方積極回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配合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具有重要的創新意義和歷史意義。

 

該產品運用多層次金融手段,支援「一帶一路」建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在2017年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搞好相關制度建設。

 

同時,根據《民航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動計劃》,中國民航局將不斷推進對周邊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航權開放,著力國內國際順暢銜接的航線網路。

 

因此,為服務「一帶一路」戰略,需要多層次金融手段大力支持包括融資租賃、經營性租賃等多種方式來滿足未來日益增長的民用客運飛機需求,以配合航空業的一帶一路建設規劃。因此,該產品作為飛機租賃的美元ABS產品是支援「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舉措,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中飛租賃副行政總裁兼首席商務官劉晚亭女士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在成功落地40架私募飛機租賃應收帳款變現之後,終於創新實現了首單在中國公募市場以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飛機租賃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中飛租賃自2013年將航空租賃飛機資產證券化產品引入中國後,一直不斷探索產品的多維度發展,以滿足投資者不斷變化的需求。該項目的成功突破,將為國內稀缺以美元計價的固定收益類產品提供又一安全、穩定的創新選擇。非常感謝國家外匯管理相關部門,中國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的支持和肯定。感謝參與投資此專項計劃的金融機構投資者們對中飛租賃及產品的認可。」

 

根據全球最大及最具經驗的航空航太諮詢機構之一ICF International,截至2017年9月,中飛租賃機隊資產及飛機訂單總價值逾百億美元,位列全球十大飛機租賃商之一。截至2017年12月27日,中飛租賃機隊中擁有106架飛機。中飛租賃商業模式獨特,提供涵蓋飛機全生命週期服務,以滿足航空公司機隊管理的需求,涵蓋新飛機、老舊飛機,以至退役飛機所需之服務。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