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30

2018年1月

首單外幣計價資產證券化產品暨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ABS 在上交所成功掛牌
中飛租賃填補國內空白

香港 – 2018年1月30日,環球航空全產業鏈解決方案供應商 —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中飛租賃」或「本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號: 01848)欣然宣佈,中國首單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暨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資產支持專項計劃(ABS)——華泰資管-中飛租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今天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紹統先生(左五)、中飛租賃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潘浩文先生(左六)、中飛租賃執行董事、副行政總裁兼首席商務官劉晚亭女士(右五)、華泰證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春女士(右六)、華泰證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前女士(左四)及投資人代表出席上市儀式

 

 

該項目由本集團註冊在天津的子公司中飛租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以飛機租賃業務產生的相關資產作為基礎資產,由華泰證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泰證券資管」)擔綱管理人,以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資產支持專項計劃。

 

作為中國首單外幣計價資產證券化產品及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ABS,它不僅豐富了中國資產市場的金融產品,也彌補了ABS產品以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空白,還為境內投資者增加重要的投資和避險工具,吸引美元在中國境內投資,可有效緩解境內美元資金外流,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該計劃也是中飛租賃和華泰證券貫徹十九大精神、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配合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有重要的創新意義和歷史意義。

 

見證嘉賓共同鳴鑼開市

 

該計劃的成功上市意味中飛租賃再次為飛機租賃公司在境內探索出了新興融資渠道,開闢了新興融資模式。對於機構客戶來說,由於飛機租賃資產的承租人主要為中國大型航空公司,信用資質優良,因此配置飛機租賃ABS產品,可以使投資人在控制信用風險的同時,獲得較高的投資收益。

 

由於涉及以外幣計價及飛機租賃資產的特殊性,政策難點多,交易結構複雜,創新性強。中飛租賃和華泰證券資管與國家外匯管理部門反復溝通、審慎研究,在中國證監會堅決貫徹落實多層次資本市場會議精神的指導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歷時兩年探索出了符合國家政策要求,且適應項目基礎資產特性、穩健可行的產品結構和交易安排。

 

中飛租賃首席執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很高興華泰資管-中飛租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今天正式在上交所掛牌交易。作為首單外幣計價資產證券化產品暨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ABS,這項計劃無論是對於航空租賃領域,還是對於國家證券交易市場,都是一次了不起的創新,足以載入中國資產證券化產品發展的史冊。目前,中飛租賃已建立起充足的訂單,加上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遍佈全球的行銷網路,進一步鞏固了我們作為飛機全產業鏈解決方案供應商的重要地位。中飛租賃將一如既往,以實際行動支持和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空中絲綢之路建設。」

 

根據全球最大及最具經驗的航空航太諮詢機構之一ICF International,截至2017年9月,中飛租賃機隊資產及飛機訂單總價值逾百億美元,位列全球十大飛機租賃商之一。截至專項計劃掛牌當天(2018年1月30日),中飛租賃機隊中擁有110架飛機。中飛租賃商業模式獨特,提供涵蓋飛機全生命週期服務,以滿足航空公司機隊管理的需求,涵蓋新飛機、老舊飛機,以至退役飛機所需之服務。

 

近年來中國民航業保持較快增長,在中國航空市場需求巨大增長的背景下,航空租賃市場蓄勢待發。飛機租賃行業作為支撐航空業發展的服務業,是航空製造、運輸、通用航空以及金融業的重要關聯產業,兼具提升產業結構、拉動關聯產業等巨大優勢。由於飛機單機價值巨大,且具有多種投資和持有價值,飛機租賃融資業務需求也逐年上升。

 

資產支持證券分為01~08檔,產品期限最長為7.64年,資產支持證券01~08檔均獲得中誠信國際AAA評級,保險、銀行等大型金融機構投資人參與非常踴躍,最終規模1.7133億美元。

 

資產支持證券全稱:

 

華泰資管-中飛租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支持證券

 

資產支持證券簡稱:

 

中飛租01-中飛租08

 

資產支持證券代碼:

 

146901-08.SH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