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25

2021年6月

中飞租赁获穆迪首予Ba1企业家族评级,展望稳定

2021年6月23日,香港 — 环球航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货商 —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飞租赁」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01848)欣然宣布获穆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穆迪」)授予 Ba1 企业家族评级和 Ba2 外币及本地货币债务发行人评级。企业评级展望为稳定。公司此前已获大公国际AAA最高信用评级。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中飞租赁董事会主席赵威博士表示:「这是中飞租赁首次获得海外信用评级,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航空产业发展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充分反映了公司在航空产业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专业评级机构对公司稳健业务、良好信用和强大股东支持的高度肯定。光大控股作为中飞租赁的第一大股东,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以更加明确的战略规划、更加充足的资源支持,推动中飞租赁朝着「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全产业链供应商」的目标不断迈进,持续为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穆迪的评级反映了中飞租赁 (1) 年轻及现代化的窄体机型飞机资产组合和 (2) 聚焦中国市场的客户构成,有效降低中飞租赁运营风险,并在新冠疫情冲击航空业的大环境下,稳住公司业绩表现。穆迪亦对中飞租赁多年来逐步增加无抵押贷款,提升财务灵活性的举措表示认可。
 

2018年,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集团」)提出要打造「四三三」战略工程,即“四个全球领先”,“三个中国一流”,“三个国内特色”的优秀光大企业,中飞租赁成为“四个全球领先”中“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这一目标的主要培育对象,具有重要的战略发展意义,并因此获得光大集团更多支持。穆迪亦认可中飞租赁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特别是在航空业被国家视为战略性产业大力扶持的环境下,预期公司今后可获得政府层面的适度支持,中飞租赁因此获得一个子级的提升。
 

「这一评级结果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相信,这一认可有助于降低中飞租赁的融资成本,优化我们的债务结构,提升无抵押借贷的比重,帮助我们走向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迎接中飞租赁本土市场—中国航空业强劲的复苏势头。我们有信心未来再升一级,成为投资级别的债务发行人。」中飞租赁首席执行官潘浩文表示。

 

2020 年上半年,随着中国防疫工作取得成效,国内航空出行需求旺盛,按座位数计,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中飞租赁自有机队78%租予中国客户,其中大部份为拥有稳固财务实力的国有航空公司。中飞租赁运营着一支年轻且现代化的机队,其中 91% 是窄体机型,主要服务于国内航线及短途航班,是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机型。凭借良好的运营和资产指标,中飞租赁在 2020 年 11 月以 95% 的机队执飞率在全球大型飞机租赁商中排在榜首。

 

后疫情时代,航空公司更乐于降低飞机采购等资本开支,强化自身现金流,这一趋势凸显了飞机租赁商角色的重要性。在以预见的将来,飞机租赁的市场渗透率预计将由目前的50%上升至60%以上。

 

潘浩文指出,「在中资飞机租赁商中,中飞租赁向飞机制造商直接采购的订单最大,全部为窄体机型,将从 2023 年起批量交付。充足的订单不仅能让我们把握受抑后反弹的机队需求,也将帮助我们紧抓市场复苏后租赁市场不断壮大所带来的机遇;强化中飞租赁的飞机交易及飞机资产管理平台业务,发展融入公司长期稳定的核心盈利业务体系,支持公司持续发展轻资产模式。」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