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21

2022年1月

中飛租賃(1848.HK)慶十五周年系列三
展望:順勢有為,向世界航空業提供“中國方案”

公司成立十五周年之際,特此開展“十五周年”系列報導,為您講述中飛成為國內行業龍頭、創造全球領先的品牌故事。

 

2021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亦是中飛發展的第四個“五年規劃”的起步階段。展望未來:中飛堅定既有戰略佈局,繼續做實做強,深化發展“飛機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堅定走產業發展道路,定位為航空產業鏈一環,為航空產業的持份者貢獻價值。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是一個中資企業向世界航空業提供的中國方案。

 

展望未來市場需求:

基於中國的體量和經濟穩健增長,全球航空業未來增長的主要動力將繼續來自中國。據中國航空工業發展中心預測,到2040年,中國民航機隊將達到客機9004架,貨機 650架的規模,其中窄體飛機占絕大部分。波音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8700架新飛機。

 

全球商用飛機在過去二十年大規模增長,老舊飛機將在未來幾年迎來“退役潮”。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計,未來十年全球將有約11,000架飛機退役。Cirium 預測,未來20年內中國將有近2500架客機退役。

 

日前印發的《“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將低碳、智慧發展民航業列為工作重點,根據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總體要求,加快形成民航全領域、全主體、全要素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模式。同時,《規劃》中明確指出對國產飛機海外運營提供適航支援,輸出中國適航審定理念和技術標準,支持推動國產航空產品、技術服務和規章標準走出去。

 

國產大飛機發展日趨成熟,實現商業化運營並將成功出海。中國商飛將成為繼波音、空客後的又一主流民航客機製造商。目前,ARJ21實現了超過13萬小時航線飛行,C919已獲得815架訂單。

 

展望中飛發展階段:

在十四五期間,中飛擁有和管理的機隊規模將翻一番。旗下後市場公司的老舊飛機退役排產已經鎖定並逐年大幅增長。已經佈局的產業鏈:航空運輸、飛機維修、飛機拆解再製造和航材銷售,都將由培育期步入增長期。

 

後疫情時代,中飛將主動配合國際航空業對機隊升級、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及我國打造“航空強國”的戰略需求,在國家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戰略引領下,我們將順勢有為,發揮公司核心競爭力和差異化優勢,抓住發展良機,為服務全球航司客戶時刻做好準備,實現跨越式發展。

 

深化“飛機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的內涵

1、航空公司的機隊升級合作夥伴

中飛是全球少數具備直接向飛機製造商下訂單能力的公司之一,更是其中少數具備工程能力,能提供老舊飛機退役變現服務的供應商。目前,公司儲備訂單擁有約250架新飛機,其中219架為最新一代的窄體客機。2023年起,集團飛機交付量維持在每年40架左右。預期全球航空市場屆時亦將復蘇, 訂單優勢加上飛機租賃滲透率增加,將強化中飛的市場主導地位。

 

由中飛的航空實業板塊拆分成立的中飛航空後市場公司(CAAM),是全球唯一一間同時持有中國、歐洲和北美飛機拆解、二手航材銷售、飛機維修等飛機全產業鏈牌照的企業。未來五年,中飛航空後市場公司將持續強化中老齡及二手飛機管理能力以求服務全球航司客戶對機隊升級的綜合需求。

 

2、金融機構的飛機資產管理人

中飛佈局國際國內雙資本平臺,成功打造了企業輕資產運營體系,成為飛機資產管理人,並利用多元的輕資管模式,通過資產證券化、飛機類基金平臺、合資公司等方式,高效利用資本,穩定擴大管理機隊規模,建立起在全球資本市場的“懂飛機租賃商和資管人”的口碑和履歷,為金融機構提供多元化、標準化的金融產品配置。

 

長遠來看,公司將保持機隊穩步增長及強化資產管理人角色,發揮飛機交易、拆解、航材銷售、輕資產運營等產業鏈各部分價值,通過打造飛機投資平臺及設立合營公司,進一步向資產管理人角色轉化,深耕飛機資產管理板塊,協助飛機資產包買家,為投資者提供飛機管理及租務管理支援,擴大管理機隊規模,逐步實現並維持管理飛機/自有飛機比例動態平衡。

 

3、助力國產飛機走出去的戰略夥伴

中飛憑藉與飛機製造商豐富的合作經驗助力國產航空產品出海,已簽訂首個國產飛機的海外商業訂單。未來,公司作為國產大飛機的海外啟動用戶之一,為全球民航市場推廣“中國產品”;以國際化的商業運營模式,為國產飛機走出去提供“中國方案”。

 

深化“飛機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 的外延

1ESG和綠色航空的踐行者

中飛將ESG 列為公司關鍵事項之一,以ESG牽引公司長期發展戰略,在響應國家“雙碳”號召的同時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公司堅持投資備受市場青睞的低排放新一代窄體飛機,深耕老舊飛機處置,積極為航空業綠色發展的目標做貢獻。

 

公司持續恪守企業社會責任,主動積極貢獻社會,與奧比斯、世界綠色組織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非政府組織合作,參加其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並籌集資金,在生產運營和社區中致力於促進環境保護防止污染,保障員工的安全與健康,減少碳足跡、增加回收利用。

 

2、航空資產數位化的探索者

智慧經濟已成為引領全球經濟社會變革的重要引擎。中飛憑藉在飛機採購、租賃、處置、風控、估值等領域積累的成熟體系和資料,積極探索航空資產大資料業務的發展,推動智慧民航建設的發展。

 

在可預見的將來,我們希望通過科技手段,打破行業資訊屏障,實現產業創新,提升航空資產交易效率和融資便利性,配合行業監管需要,助力行業緊密高效地進行交易和決策。

 

具有前瞻性的佈局,讓公司在應對未來挑戰時更加從容;持續穩定的戰略和股東支持,讓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初心不改;全體中飛人牢記使命,在新的發展階段砥礪前行。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