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16

2022年3月

中国飞机租赁(1848.HK)依托飞机全产业链模式实现15年持续盈利
深化机队升级管理能力 践行绿色航空可持续发展

香港,2021年3月16日 — 环球航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 —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飞租赁」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01848)欣然宣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之全年业绩(「回顾期内」)。

 

财务要点

 

  • 中飞租赁凭借极具韧性的飞机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15年来的持续盈利。回顾期内,本集团收入总额达3,278.1百万港元(2020年:3,485.8百万港元);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 增长9%至2,864.1百万港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525.8百万港元,较去年大幅增长57.4%,每股盈利0.722港元(2020年股东应占溢利:334.1百万港元;每股盈利:0.482港元)。
  • 董事会已就2021年末期股息继续推出以股代息计划,并建议派发每股普通股0.26港元的末期股息,连同2021年派发之中期股息每股0.15港元,2021年全年派发的股息总额为每股0.41港元(2020年:0.40港元)。

 

业务回顾

 

机队重回稳定增长态势 资产质量优于同业

 

  • 回顾期内,集团透过储备订单及购后租回等安排累计购买及交付34架飞机,出售9架飞机,飞机交付量重回稳步增长态势。与一线航司客户达成的17架飞机购后租回安排,进一步深化与优质客户长期合作关系,并为集团旗下中飞后市场平台提供机源储备。
  •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飞租赁机队共152架飞机,其中包括127架自有飞机及25架代管飞机;244架飞机订单中包括148架空客、66架波音和30架中国商飞。按机队和订单总值计,中飞租赁位居ICF International全球租赁商排名第8位。
  • 中飞租赁继续维持畅销机型构成的现代化机队,多项数据优于同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按飞机数目计,中飞租赁自有机队89%是流动性强的窄体机型,租金回收率达到98.4%。据CIRIUM数据,于2021年12月,中飞租赁以93%的飞机执飞率,居全球大型租赁公司首位,而飞机出租率更达到100%。
  • 中飞租赁中国客户占比76%(含港澳台地区),并积极在加速发展的地区拓展优质新客户,年内新增4家航司客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飞租赁自有及代管飞机租予 17个国家及地区的39家航空公司。

 

后市场服务能力提升,强化全产业链布局

 

  • 年内,集团进一步强化后市场服务能力,旗下MRO合资公司中龙欧飞再获中国民航局颁发145部A320系列飞机定检维修许可,同时旗下位于哈尔滨的飞行再循环基地获准纳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飞行区,使其国内航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 位于美国的联营公司Universal Asset Management于飞机循环再制造方面的创新研发再取得突破,2022年1月宣布成功研发利用空中客车A320的拆解材料制造出用于客舱模拟训练的机翼出口训练器和舱门训练器。
  • 向中国商飞购买30架 ARJ21系列飞机,力争成为国产飞机首个海外运营商。同时,该订单为中飞新增支线客机领先机型,逐步实现集团机队长、中、短途乃至支线客机的全面覆盖,充分满足不同市场及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持续深耕多元融资 首获国际信贷评级认可

 

  • 中飞租赁於年內首获穆迪评级授予企业家族评级Ba1,展望稳定。随后,惠誉评级亦首次授予本公司BB+长期发行人评级,长期展望稳定。
  • 年内,中飞租赁继续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发力,继2021年1月完成3,500万美元五年期无抵押私募债券发行后,又于2021年12月成功发行1亿美元3年期公募债券,是中飞租赁获得国际评级后首次发行的有评级美元债券,以4.85%的利率水平成功发行,充分反映出投资者对中飞租赁经营实力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境内方面,2021年7月,中飞租赁在中国国内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随后又于2021年8月成功增发3年期1亿元人民币公司债。
  • 集团在年内获得18家融资机构新增或续期的借贷总额度达21亿美元,其中包括10家首次合作机构。
  • 综上,集团于回顾年度内合计获得债务融资承诺总额达24亿美元,为其业务拓展提供强劲流动性支持。

 

贯彻“绿色航空”新发展理念  践行企业可持续发展

 

  •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飞租赁一方面投资最受欢迎的新一代节能机型,同时通过拥有齐全牌照的国内及海外两大飞机循环再制造设施,向全球客户提供老旧飞机再循环绿色解决方案,助力航司优化机队、节能减排,推动全球航空产业可持续发展。
  • 于回顾年度,中飞租赁获颁2021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社会创新贡献奖」,ESG实践获市场认可。
  • 2022年1月,中飞租赁作为发起者之一,与拥有全球半数民航飞机的“爱尔兰飞机租赁”协会(ALI)共同启动“航空可持续共同未来”ESG行动,出台飞机租赁的ESG准则,为2050航空业“净零碳排放”目标而努力。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兼中飞租赁主席赵威博士表示:“中飞租赁作为国家战略的拥护者与践行者,必将在“十四五”期间强化竞争优势,紧抓行业下一个上行窗口期,发挥在飞机租赁及飞机产业链业务中的品牌优势、国际市场优势,继续加强与光大集团及其成员单位的紧密合作与协同,包括发展更多航空类基金平台、深化飞机租赁及交易业务,积极推动并争取早日实现国产飞机海外首飞;努力打造光大旗下的飞机产业链平台、境外特色平台,成为主业突出、多业并举、绿色低碳的全球领先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

 

中飞租赁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中飞租赁凭借极具韧性的飞机全产业链模式经受住了市场与疫情的考验,也彰显出其可持续性发展特点。2021年奥密克戎病毒的出现并未阻止全球航空市场加快复苏的步伐,多国取消边境限制为航空出行正常化带来积极信号。面对行业复苏推升的新一轮市场契机,中飞租赁将凭借多年深耕细作的新飞机订单与后市场管理两大独特优势,作为全球少数可提供一站式机队升级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满足市场最为紧缺的需求,为航空合作伙伴提供绿色机队解决方案。同时,中飞租赁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也吸引了海内外多位高管加入公司管理团队,进一步提升业务效率。相信专业化团队的加持将帮助中飞租赁不断拓展全球脚步,为各持份者创造更多价值。”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