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08

2022年4月

中飛租(天津)公佈2021年全年業績 ǀ 穩健業績表現 彰顯中國航空金融市場頭部企業優勢

中飛租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中飛租(天津)」或「本公司」)今日宣佈截至2021年12月31日經審核之全年業績(「回顧期內」)。

 

財務及運營亮點

  • 盈利及資產穩健增——回顧期內,中飛租(天津)總收入達21.65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同比增長18%至5.46億元;於2021年12月31日,中飛租(天津)資產總額達到316.52億元,同比增長3.5%,淨資產達到84.73億元,同比增長8.8%。 變種病毒引起新冠疫情反復的考驗下,本公司仍實現穩健發展,繼續保持自成立以來持續盈利記錄。

 

  • 資本實力強,流動性充裕——回顧期內,本公司繼續增加註冊資本及實收資本,截至目前均已增至10億美元,資本實力進一步提升。同時,本公司經營實力和穩健財務表現獲得融資機構認可,新增10間首次合作機構,多元化融資管道提供充裕流動性保障,充分滿足業務發展需要。2021年,本公司經營性淨現金流達到21.66億元;截至2021年末,本公司貨幣資金餘額14.95億元,可用授信額度大幅提升。回顧期內,本公司還成功發行中短期信用債十餘億元人民幣;截至2021年末,本公司已經註冊尚未發行的信用債及ABS總額度達85億。

 

  • 償債能力強——本公司持續優化資本結構,資產負債率逐年下降,於2021年12月31日進一步下降至73.23%;EBITDA利息保障倍數大幅提升至3.91倍(2020年:3.23倍)。回顧期內,本公司有息債務平均成本為3.87%,較上年下降0.85個百分點。

 

  • 交付加快機隊規模持續增長——回顧期內,中飛租(天津)共交付19架飛機(2020年:6架飛機)。於2021年12月31日,本公司機隊規模增長至93架*,包括91架*自有飛機及2架代管飛機。其全數業務為境內運營,將受益於國內航空市場強勁復蘇及龐大市場機遇,2022年目標自有飛機數量突破百架規模。

 

  • 強大客戶群資產品質高 —— 於2021年12月31日,本公司的客戶為國內財務實力雄厚、流動性充裕的15家航空公司,其中三大航司等國有航空公司占比達90%,主體評級為AAA航司占自有飛機總數的比例超過60%。截至2021年末,按飛機數目計,本公司機隊 93.4%為兼具高流動性和保值功能的窄體機型,是國內航線最暢銷機型。強大客戶群及高品質資產令本公司得以在2021年沒有因疫情影響而產生租金損失, 且機隊出租率高達100%,執飛率更為業內最高水準。此外,公司未來2年無租約集中到期,再行銷壓力小。本公司已鎖定未來三年36架新增飛機交予國內一線航空公司,順應後疫情時代航空市場復蘇及機隊增長需求,進一步鞏固市場領先地位。

 

  • 專業資產管理能力——回顧期內,本公司共轉讓8架飛機(2020年:17架),全部出售予協力廠商租賃公司/航司。本公司將持續推進多元資產管理模式,持續通過資產包交易實現資產變現,包括繼續通過成立合資專案公司等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並優化自身機隊結構,擴大管理機隊,強化資產管理人角色、增加收入來源的同時,提升資本利用率及淨資產回報率,並降低負債率。

 

中飛租(天津)董事長、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分管財務副總裁汪紅陽先生表示:“過去的一年,公司在行業和疫情的多重考驗下仍實現了業務目標,保持向上增長的發展態勢,凸顯公司經營具備韌性以及行業頭部企業的成長性。這一韌性紮根于公司在治理方面兼顧遵循央企股東公司管理體系、香港上市公司管理體系和中國內地金融監管體系要求,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三位一體’全方位公司治理體系。在光大控股作為實際控制人參與中飛租(天津)運營決策後的首個經營年度,公司在光大控股的指引與支持下租賃、融資、資產管理等核心業務均取得不俗成績,更獲得天津市金融局最優監管評級,這為公司進一步發展壯大注入了強心針。中飛租將持續保持穩健成長,為民航提供高品質增值服務,為投資者帶來穩定回報。”

 

據航空資料和分析公司Cirium(睿思譽)預測,未來20年裡,全球將支出2.9萬億美元用於購買約4.5萬架新飛機。預計交付的新飛機將取代老化的機隊,以滿足航空客運量每年3.7%的預計增長。到2040年,單通道噴氣式飛機預計將占到客機交付量的70%。飛機交付量排名中,預計中國將以20%的份額排名首位,航空客運量增長率預計將超過6%。

 

中飛租(天津)是中國飛機租賃集團全資附屬公司,也是市場為數不多能提供飛機租賃、飛機融資、機隊升級及資產管理和轉讓等全方位服務並擁有“飛機資產管理人”能力和履歷的租賃公司之一。在天津金融局2021年評級中獲評A類企業,並同時獲評“天津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企業”、“天津市優秀融資租賃業務創新企業”。

 

作為母公司機隊升級服務的主要實施主體,中飛租(天津)致力為民航機隊的增長、升級及高品質發展目標服務。在實際控制人光大控股的戰略引領下,充分發揮專業飛機資產管理能力,積極把握後疫情時代中國航空市場復蘇及國家《“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開啟的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帶來的龐大市場機遇,積極回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產融結合的經營性租賃方案助力航司客戶退舊換新,優化機隊,節能減排,推動航空低碳經濟發展。

 

編者注:*包含擁有所有權及經轉租賃安排可獲得租賃收入的飛機。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