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02

2017年11月

香港飞机租赁和航空融资协会成立
陈爽任首任主席 潘浩文任创始首席顾问
推动行业合作 打造香港成为全球飞机租赁和航空融资中心

香港飞机租赁和航空融资协会(「协会」)于2017年11月1日举办成立典礼,为香港航空行业奠下新的里程碑。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主礼。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金萍女士和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先生亦出席担任荣誉嘉宾。

 

协会成立于2017年6月,旨在推动香港飞机租赁和航空金融行业的发展。来自本地和全球各地航空及融资行业逾400名宾客出席成立典礼,就香港飞机租赁行业的前景、发展机会和挑战进行交流。

 

 

「我坚信香港独有的优势,坚信法治,并致力于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表示,「除了提供政策鼓励和税务利好,政府无法凭一己之力建设我们的飞机租赁和融资行业。因此我很高兴见证今晚香港飞机租赁和航空金融协会的成立典礼,这有助于香港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及其相关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香港飞机租赁和航空融资协会会长许汉忠先生,太平绅士表示「飞机租赁和航空融资业的发展将为香港创造就业机会和庞大的经济价值。随着中央政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政策,预期香港航空业将会发挥重要作用,而飞机租赁和航空融资业也将在这个进程中担当一定角色。这些优势将令香港继续发挥其独一无二的『超级连系人』角色,与世界各地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并促进与各大洲的经贸发展。」

 

《2017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于2017年6月28日于立法会通过,新税制将宽减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和飞机租赁管理商的利得税,吸引航空融资与飞机租赁公司来港发展,详细如下:

 

 i.  合资格飞机租赁商及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人的合资格利润税率,定为标准利得税税率的一半 (即8.25%);及

 

ii.  合资格飞机租赁商就合资格飞机租赁活动所获得租赁收入的应课税款额,订为租赁收入总额扣减支出(不包括折旧费)后的20%。

 

根据香港金融发展局发布的「关于推动香港成为航空租赁和融资中心的建议」,估计推行新税制后,未来20年香港于全球飞机租赁业务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18%,预期带来7,000多亿港元的融资额(以飞机价值计算),并给香港就业市场创造约1,700个直接职位及逾13,700个间接就业机会。所产生的利得税将逾100亿港元,而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将增加超过4,300亿港元。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