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03

2014年7月

中國飛機租賃巧助東航機隊升級 專業實力成就多方合作共贏

2013年初,中國飛機租賃在做國內市場機隊調研時發現,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三架1989年產A300-600型寬體貨機,已經停飛數年,但資產在東航的賬面價值卻不菲。不馬上處置退役,既影響航空公司的運力,又不利於機隊規則和財務規劃!

 

壹切要從航空公司的機隊管理說起,這是個非常專業的領域。從機齡管理角度看:壹架飛機壽命可達40年。但在我國出於安全運營和降低維持成本等考慮,飛機運營到第15-20年時,航空公司就開始考慮飛機未來的去處,如客機改貨機,之後再銷售到境外使用,或飛機拆解等等。從機隊組成角度看:航空公司的飛機,並非都是自購,還有相當比例是租賃的。我國民用航空市場的飛機數量是受國家民航總局及國家發改委會總量控制的,每年分配給各間航空壹定新增飛機數量的配額。如果壹間航空公司老齡飛機不能退役,那麽新飛機的引進配額就會受到影響。此外從機隊的財務管理角度:航空公司自購的飛機,計入其資產負債表,因受到匯率、折舊等等多方面的影響,老舊飛機的賬面價值普遍高於市場交易價格。對於這三架已經停飛多年,零件都不齊全的貨機,其售價更讓人擔憂!

 

整體評估下來,唯壹的解決方案就是盡快賣掉。聽聞此信息,幾間國際大的飛機租賃公司亦表示有意參與,但只給得出停運廢機的價格,遠低於賬面值。而東航不願意將國有資產處置價低於賬面值出售!

 

中國飛機租賃的專業團隊壹直緊密與東航溝通,非常了解東航的顧慮!工程團隊和全球二手飛機銷售團隊,從東航的切實需求出發,經過大量工作,最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退舊進新,機隊升級”打包方案!將3架老飛機修復為“可供飛行用(Serviceable)”的飛機,出售給歐洲的壹間航空公司,並經營租賃自己手上6架全新2014年交付的空客A320機位給東航,實現機隊升級。壹舉創造多方共贏!

 

中國飛機租賃於2014年5月底向東航交付了第壹架飛機

 

“可供飛行用”的飛機,是指讓飛機重新飛起來,這需要修復飛機的維修記錄,嚴格遵守國際適航要求,飛機從出廠開始就要記錄維修狀況,而只有記錄齊全、確認每個組件都能正常運作的飛機,才能被認可是“可供飛行用”飛機。同時維修飛機的主要構件,讓飛機滿足運營要求。

 

在方案執行過程中,中國飛機租賃經驗豐富的工程團隊全面研究飛機的性能以及運營狀況,深入細致快速推動進程,東航各部門也積極支持,雙方如壹個團隊壹樣緊密配合。

 

與此同時,中國飛機租賃雙管齊下,壹方面以“可供飛行用”的價格向東航買下了這批飛機;另壹方面利用全球二手飛機再銷售網絡資源優勢,在歐洲物色到壹家有意購買二手貨機的貨運航空公司。對於貨運航空公司而言,出於對成本的考慮,在需要替換更老舊的貨機或擴大機隊時,通常不會選擇購買全新貨機,而是購買退役下來的民航飛機改裝成貨機,因為壹架“可供飛行用”飛機,在常規維護的情況下飛行年限壹般可達約40年,而東航這批24歲的飛機被貨運航空公司買下後,還能至少飛十幾年,對貨運航空公司來說很劃算。

 

經過近壹年的努力,中國飛機租賃終於協助3架已經24歲的A300-600貨機取得了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適航審批,使之在歐洲被認可為“可供飛行用”飛機,從而大大提升了飛機的出售價值。最終順利將三架老飛機陸續交付給歐洲客戶。成功完成了舊飛機處置退出!

 

中國飛機租賃於2013年年底完成東航舊飛機出售交付

 

就這樣,中國飛機租賃以“飛機資產”為核心的解決方案成就了多方共贏的局面,為交易各方都創造了附加價值!而作為壹個擁有強大的股東支持以及專業操作團隊的飛機租賃公司,中國飛機租賃的業務還涉及到飛機經營租賃、融資租賃、售後回租等,僅就新老飛機的買賣、飛機資產管理等方面,協助東航只是1以專業能力為客戶“量身定做”解決方案的壹個縮影。

 

2014年5月,“退舊進新”打包交易裏,6架全新A320型飛機中的第壹架,順利從空客歐洲生產線上根據東航的構型要求完成生產,獲得中國民航局的適航認證,順利交付給東航投入運營。其余5架A320飛機,也將在2014年下半年陸續交付給東航。

 

中國飛機租賃與東方航空首架A320飛機成功交付。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