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28

2022年1月

中飞租赁(1848.HK)庆十五周年系列四•
ESG : 绿色中飞迈向可持续未来

中飞将 ESG 列为公司管理议程中最重要的事项之一,坚定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开创覆盖飞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资产管理和低碳航空循环经济商业模式:坚持投资燃油效率更高的新一代飞机,不断推进老旧飞机循环再制造,支持航司伙伴退旧换新升级机队,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近日更获颁“2021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社会创新贡献奖」

------环境保护(Environment------

() 中飞租赁:机队升级 助力航司节能减排

机队优化降低航空出行能耗,减少排放,提升燃油效率。以A320neo飞机为例,飞机每座燃油消耗比率较上一代机型降低20%,噪声降低50%,实现更加绿色环保的飞行。为达成航空产业“碳中和”的减排目标,航空公司加快替换老旧机型,选择更加节能高效的新机型。

中飞作为一站式飞机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提供商,提前布局,预定大量节能高效新一代窄体飞机,为航空公司优化机队提供最优解决方案。至2021年6月,中飞预定158架A320NEO系列飞机,为中资飞机租赁公司中最大的一份A320NEO订单,充分支持航司客户对机龄年轻、技术先进的绿色机队的需求。截至2021年底,中飞已累计帮助中国区航司处置62架老旧飞机,签订交付39架新一代发动机飞机。

 

() 中飞后市场:循环再制造 打造航空低碳经济

在先进技术和工艺支持下,占退役飞机重量98.5%的航材或航空材料可被循环再制造。中飞旗下中飞航空后市场公司(CAAM),提前全球布局,2017年全资收购美国孟菲斯老牌飞机循环再制造公司UAM,2018年在中国哈尔滨建立了亚洲首个专业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公司领先的飞机循环再制造实践经验得到重视和采纳。2019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将退役飞机拆解、再循环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产业;中国民航局颁布《航空器拆解》通告,随后修订了《合格的航材》通告,填补我国飞机循环再制造和二手合格航材销售的法律和监管空白。同年,中国民航局为CAAM颁发中国首张飞机拆解资质许可。

目前,CAAM是唯一一家持有中国、美国和欧盟飞机维修、循环再制造、航材销售全牌照的产业公司,提供包括退役飞机拆解、航材循环再利用等在内的一站式中老龄飞机综合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底,CAAM已累计拆解近380架飞机、超过80台发动机,为航空供应链提供经认证的循环再利用航材超过37万件。

 

() 中飞后市场:探索创新 航空材料之新應用

飞机机体结构超过50%为碳纤维,但过去行业始终未找到将碳纤维循环再造的可行方案。CAAM旗下UAM,结合材料学和高级制造工艺,研发创新自有技术,在全球首创实现以商用飞机碳纤维强化高分复合材料(CFRP)为原料、使用3D打印技术制成发动机支架。运用该技术,未来可从退役飞机回收的碳纤维强化高分子复合材料,经循环再造为工业原材料,广泛运用于汽车工业等大量需要碳纤维材料的制造业。

UAM技術團隊还成功利用飞机循环再制造材料,研发製造出用於客艙模拟訓練的機翼出口和艙門訓練器,在美國聯邦航空局認證后,將作為美國航司培訓空乘人員的培訓平臺。

 

------社会责任(Social------

 

  1. 牵头推动航空产业绿色发展

作为一间扎根中国的全球化企业,中飞致力于将国际通行的飞机租赁实践与中国本土实践结合,从行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与各级政府良性互动,推动飞机租赁政策创新与先行先试,助力我国飞机租赁产业打破欧美垄断,不断发展壮大。

2017年,中飞作为协会的创始成员和董事长单位,与众多行业合作伙伴携手成立香港飞机租赁及航空融资协会,推动利用香港税务平台,促进飞机租赁与航空金融,提升香港国际航空和金融中心地位。

2022年,中飞作为发起者之一,与用有超过全球半数民航飞机的“爱尔兰飞机租赁”协会(ALI)成员的代表们,共同启动“航空可持续共同未来”ESG行动,出台ESG航空准则,致力于支持研发航空新科技,为了2050航空业“净零碳排放”目标而努力。

 

  1. 齐心抗疫,回馈社会

2020年2月,在新冠疫情最开始的紧急时刻,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从海外筹措物资,向武汉协和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捐赠约人民币100万元的N95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用物资;向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天津东疆管委会、天津市青联和航空公司伙伴先后捐赠总额近人民币100万元的进口医疗防护服、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4月,协调中国包机,助合作伙伴将100万余个医用口罩和近百台呼吸机等防控防疫品运送到纽约抗疫前线,并向马兰西亚纳闽岛社区捐出善款,用于当地防疫工作。

 

中飞还常年与奥比斯、世界绿色组织及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等NGO合作,参加其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并筹集资金,涉及救盲、动植物保育、海岸清洁、文物保护等多个领域,恪守企业公民责任。

 

  1. 重视员工,共同成长

中飞重视员工权益,除了提供具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确保职业健康与安全外,中飞还通过定期和全面的发展培训以支持员工充分发挥潜力,制定了全面的《培训和发展政策》,为员工提供内部和外部培训补贴计划以及专业考试,以确保员工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共同推进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

 

  1. 促进行业交流及人才培育

中飞致力支持航空教育活动,积极为行业引入新一代人才铺路。2018年,我们通过「香港-黑龙江青年交流团」活动邀请了香港青年到访哈尔滨基地。通过参观哈尔滨基地设施,让青年们对飞机再循环和技术开发有更深入的认知,亦能对飞机再循环行业产生新的见解。

 

------公司治理(Governance------

 

中飞在公司治理方面,兼顾遵循央企股东公司管理体系、香港上市公司管理体系和中国内地金融监管体系要求,每一项管理体系治理要求单独而言都非常之高,因此也共同造就了中飞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全方位公司治理体系。

 

(一)央企管理体系

中国光大集团旗下光大控股自2011年起成为中飞的单一最大股东,由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亲自兼任中飞董事会主席,引领中飞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并通过董事会和策略委员会,全面管理公司重大事项及日常经营。

2018年,光大集团将中飞列为集团“四三三”工程中“培育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的重要战略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公司的战略指导、考核评价和协同支持。2019年,光大集团成立“集团租赁业务管理中心”,中飞出任副主任单位。租赁业务管理中心发挥协调作用,强化业务协同,实现优势互补。2020年,光大控股成为中飞租赁旗下内地核心子公司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加强对公司管控。

 

(二)香港上市公司管理体系

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飞始终坚持良好的企业管治标准,采纳并严格遵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附录十四《企业管治守则》所列明的全部条文。

 

(三)国内政府金融监管体系

1)银保监会和金融局监管体系

中飞旗下中飞租(天津)须遵循银保监会《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天津市金融局融资租赁公司监管管理体系,对公司内控及风险管理、业务与财务情况、合规与信用管理3方面,15个子项、26个细项数据监管评级打分指标体系的严格监管,在2021年评级中获评最优A类企业,并同时获评“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天津市优秀融资租赁业务创新企业”。

 

 

2)国内债券市场监管体系

中飞租(天津)作为中国债券市场活跃及优质发行人,全面遵守中国证监会等各监管机构日常监管,在组织机构与公司治理,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严格履行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并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持续信息披露指引》之各项监管要求,完成定期和临时信息披露,确保达成合规开展公司各项业务的最佳实践。

 

------ 结语 ------

作为全球航空产业的主要参与者,中飞将持续提升ESG治理体系和能力作为公司最重要使命之一。十五年来,中飞坚定围绕航空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开拓布局,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构建包容多元、共同发展的生态系统,不断完善“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公司治理体系。融入公司基因的ESG,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将引领绿色中飞迈向更广阔的未来!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