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24

2015年6月

中國飛機租賃與天津東疆保稅區管委會簽訂深化合作備忘錄

香港 - 2015年6月24日 – 中國最大的獨立系經營性飛機租賃商-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中國飛機租賃」 或 「集團」;股票代號: 01848.HK)於2015年6月24日與天津東疆保稅區管委會簽訂深化合作備忘錄,標誌著雙方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合作,讓中國飛機租賃得以利用天津東疆保稅區的優良政策環境及産業資源方面優勢,穩步推動現有航空租賃業務的發展和業務模式的創新。爲見證這一成果,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張愛國主任及中國飛機租賃執行董事兼執行副總裁劉晚亭女士出席於香港四季酒店舉行的簽約儀式。                             

 

根據該深化合作備忘錄,中國飛機租賃將持續擴大在東疆保稅港區的業務規模,預計將於2015至2018四年間通過東疆保稅港區向國內外航空公司客戶交付總計40架飛機。此次簽約,一方面體現了中國政府對集團過去在中國推動航空租賃業的發展進程方面取得的成績給與充分肯定,同時也體現了中國政府對集團未來發展的大力支持。

 

在此基礎上,雙方將通過天津東疆保稅區平台深化和穩固合作渠道,探討、研究國內飛機租賃創新業務的發展,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政策,並進一步推動國內飛機租賃行業國際化進程的發展,打造天津東疆成爲國內乃至亞太區飛機租賃中心。另外,天津東疆保稅區管委會將積極聽取中國飛機租賃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積極協助落實相關政策需求,推動深化服務改革創新,爲中國飛機租賃持續提供穩定高效的政府服務。

 

中國飛機租賃於2010年12月在天津東疆保稅港區設立了中飛租融資租賃有限公司 (「中飛租」),成爲第一間在國內保稅區落地的外商投資飛機租賃公司。目前,中飛租在東疆下設了69家SPV項目子公司,通過東疆平台向國內各大航空公司已成功交付43架飛機。

 

在落地天津東疆的四年多時間裡,中國飛機租賃在海關、外匯管理、保稅結構等開創了多個創新業務模式先例,爲推動新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提供實操案例。集團2014年9月於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和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共同主辦之第二届中國航空金融頒獎盛典中,憑藉2013年年底完成的飛機租賃應收賬款變現項目獲頒贈 「中國首單飛機租賃資産證券化業務 - 創新交易大獎」,集團的業務創新能力備受行業及保稅區肯定及褒獎。

 

東疆保稅區在過去五年間孕育出二十多種融資和租賃結構的創新模式,實現了中國首單保稅飛機租賃交易、首單SPV借用外債大飛機租賃交易、中國首單飛機轉關租賃交易等多項創新突破。截至2014年9月,在天津東疆保稅港區注册的飛機租賃公司已超過500家,累計交付各類飛機達409架。據數據統計,自2013年,東疆保稅港區交付的飛機數量佔到我國以租賃貿易引進的飛機數量的90%,東疆保稅港區已經成爲中國的飛機租賃中心。

 

此次合作簽約儀式是天津自貿區遠赴香港開展招商推介會的組成部份。推介會由天津常務副市長段春華帶隊,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天津市商務委、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海關、濱海新區政府、自貿區管委會、東疆管委會等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推介活動,爲期三天。

 

未來中國飛機租賃將以更加國際化的視野、市場化的機制、專業化的品質,爲航空公司提供多元化的租賃産品及結構融資等金融産業服務。集團致力爲東疆保稅區提供更多具有競爭力和完善體制的利好建議,使飛機租賃業務在保稅區的政策環境支持下,全力促動國內飛機租賃行業的國際化發展,並在東疆保稅區平台上拓展業務精益求精,開創更多創新的業務及交易模式的先河。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