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24

2015年6月

中国飞机租赁与天津东疆保税区管委会签订深化合作备忘录

香港- 2015年6月24日– 中国最大的独立系经营性飞机租赁商-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飞机租赁」 或「集团」;股票代号: 01848.HK)于2015年6月24日与天津东疆保税区管委会签订深化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让中国飞机租赁得以利用天津东疆保税区的优良政策环境及产业资源方面优势,稳步推动现有航空租赁业务的发展和业务模式的创新。为见证这一成果,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张爱国主任及中国飞机租赁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刘晚亭女士出席于香港四季酒店举行的签约仪式。                              

 

根据该深化合作备忘录,中国飞机租赁将持续扩大在东疆保税港区的业务规模,预计将于2015至2018四年间通过东疆保税港区向国内外航空公司客户交付总计40架飞机。此次签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集团过去在中国推动航空租赁业的发展进程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集团未来发展的大力支持。

 

在此基础上,双方将通过天津东疆保税区平台深化和稳固合作渠道,探讨、研究国内飞机租赁创新业务的发展,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并进一步推动国内飞机租赁行业国际化进程的发展,打造天津东疆成为国内乃至亚太区飞机租赁中心。另外,天津东疆保税区管委会将积极听取中国飞机租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落实相关政策需求,推动深化服务改革创新,为中国飞机租赁持续提供稳定高效的政府服务。

 

中国飞机租赁于2010年12月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设立了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飞租」),成为第一间在国内保税区落地的外商投资飞机租赁公司。目前,中飞租在东疆下设了69家SPV项目子公司,通过东疆平台向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已成功交付43架飞机。

 

在落地天津东疆的四年多时间里,中国飞机租赁在海关、外汇管理、保税结构等开创了多个创新业务模式先例,为推动新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提供实操案例。集团2014年9月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共同主办之第二届中国航空金融颁奖盛典中,凭借2013年年底完成的飞机租赁应收账款变现项目获颁赠「中国首单飞机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 创新交易大奖」,集团的业务创新能力备受行业及保税区肯定及褒奖。

 

东疆保税区在过去五年间孕育出二十多种融资和租赁结构的创新模式,实现了中国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交易、首单SPV借用外债大飞机租赁交易、中国首单飞机转关租赁交易等多项创新突破。截至2014年9月,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的飞机租赁公司已超过500家,累计交付各类飞机达409架。据数据统计,自2013年,东疆保税港区交付的飞机数量占到我国以租赁贸易引进的飞机数量的90%,东疆保税港区已经成为中国的飞机租赁中心。

 

此次合作签约仪式是天津自贸区远赴香港开展招商推介会的组成部份。推介会由天津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带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商务委、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海关、滨海新区政府、自贸区管委会、东疆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推介活动,为期三天。

 

未来中国飞机租赁将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市场化的机制、专业化的品质,为航空公司提供多元化的租赁产品及结构融资等金融产业服务。集团致力为东疆保税区提供更多具有竞争力和完善体制的利好建议,使飞机租赁业务在保税区的政策环境支持下,全力促动国内飞机租赁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并在东疆保税区平台上拓展业务精益求精,开创更多创新的业务及交易模式的先河。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