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03

2023年1月

中國飛機租賃(1848.HK)旗下中飛租(天津)充實經營團隊
強化服務航空實體經濟能力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1848)(簡稱:中飛集團)旗下的中飛租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簡稱:中飛租(天津)或 本公司)於2009年底在光大集團的戰略部署及天津市政府的政策吸引下註冊成立,以“服務中國航空業民航機隊發展”為初心,成立13年來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專注主業,不斷加強能力建設、逐步創新拓寬業務半徑,為航空公司和飛機製造商提供了飛機全生命週期一站式解決方案。中飛租(天津)順應了我國由早年機隊高速增長,到近年機隊高品質綠色發展,再到未來國產民機產業化發展的規律和需求,打造出獨特的“航空產融結合”商業模式,並培養出了一批業內優秀人才。本公司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的資產總額達到386.6億元人民幣,比2021年末增長22.1%,2022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則達到20.9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31.4%,業務範圍涵蓋飛機經營租賃、飛機資產包交易、退舊進新的機隊升級方案、飛機資產管理增值等。

 

隨著國內外航空市場快速復蘇及公司邁入嶄新發展階段,並為更好地推動國產民機重大專項的開展,繼續加大對航空實體經濟的服務力度,本公司欣然宣佈,進一步充實強化了經營管理團隊,包括:

 

  • 聘任劉東智先生為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全面負責中飛租(天津)的管理工作,對外領導商務團隊及拓展飛機全產業鏈業務。劉先生畢業于電氣自動化專業,在發動機及航空後市場業務、飛機租賃領域擁有逾25年的豐富經驗,主導參與超過200架飛機、總值逾100億美元的新發動機交易專案。
  • 聘任林鋒先生為常務副總經理,負責中飛租(天津)的日常經營和專案運營管理。林先生畢業于經濟學專業,目前工商管理碩士在讀,在飛機租賃、結構融資、資產管理、航空發動機租賃等方面擁有逾20年豐富經驗,主導參與洽談超過300架飛機的採購、租賃及融資。

 

以上新任命,將有利於中飛租(天津)不斷加強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明確董事會戰略引領,調動經營層主觀能動性,帶領團隊執行開拓的職責,同時也進一步加強中後臺合規管理與風險防控。在充實強化經營管理層的基礎上,董事會保持原有架構和成員不變,董事長仍由實控人中國光大控股派出,其執行董事兼副總裁汪紅陽仍出任中飛租(天津)的董事長,其董事總經理范志榮仍出任董事,中飛集團的執行董事、副CEO和首席商務官劉晚亭女士仍出任中飛租(天津)董事,但不再兼任中飛租(天津)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職務,劉女士未來將重點推動國產飛機重大專項的開展。

 

中飛租(天津)董事長、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副總裁汪紅陽表示:“多年來,在光大控股的戰略引領和支持下,中飛租(天津)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發展態勢,在疫情影響下業績也繼續向好,凸顯公司業務的韌性和經營團隊的毅力。很高興公司能夠吸引行業經驗豐富的高管加入,進一步加強公司經營團隊,更好地貫徹落實公司服務航空實體經濟的既定戰略。光大控股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中飛租(天津)做精做優做強。”

 

中飛租(天津)董事劉晚亭表示:“中國民機事業近期取得了重大成績,成功交付了首架C919飛機,也成功交付了首架ARJ21飛機予海外市場的印尼翎亞航空公司,這都是中國航空產業的重要里程碑。中飛租(天津)承載著重要的國產民機戰略使命,我國民航產業也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格局和機遇。”她繼續表示,“專業化、國際化的領袖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基石,這次管理層任命是對公司經營層的一次重要充實。劉東智先生具有豐富的行業和管理經驗,將有助於公司業務扎實向前推進。林鋒先生在運營和前中後臺管理上都有深厚全面的經驗,將有助於公司進一步提升經營管理品質。期望他們在中飛租(天津)的平臺上能發揮各自專業優勢,把握行業和產業發展機遇,為公司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附錄:新聘任高管簡介

劉東智 - 總經理

劉東智先生在發動機及航空後市場業務、飛機租賃領域擁有逾25年的豐富經驗,主導參與超過200架飛機、總值逾100億美元的新發動機交易專案。他曾任四川海特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002023.SZ)副總經理、租賃事業部總經理。此前還曾出任國際航空發動機公司(International Aero Engines)客戶業務總監、法國賽峰集團中國後市場業務銷售總監。劉先生于2022年3月加入中飛集團出任大中華區副首席商務官,協助集團副行政總裁兼首席商務官領導和管理中國市場銷售團隊,拓展大中華區飛機全產業鏈業務。劉先生擁有東北大學工業電氣自動化學士學位。

 

林鋒 - 常務副總經理

林先生在飛機租賃、結構融資、資產管理、航空發動機租賃等方面擁有逾20年的豐富經驗,主導參與洽談超過300架飛機的採購、租賃及融資,具備長期在航空租賃的市場營銷、技術資產管理、法律及運營管理等核心版塊的實戰經驗。他曾任工銀航空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航空金融事業部董事總經理。此前還曾出任愛爾蘭香儂發動機支援有限公司市場銷售總監、中國南方航空股份公司飛機融資及租賃高級經理。林先生持有廣州中山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