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03

2023年1月

中国飞机租赁(1848.HK)旗下中飞租(天津)充实经营团队
强化服务航空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1848)(简称:中飞集团)旗下的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飞租(天津)或 本公司)于2009年底在光大集团的战略部署及天津市政府的政策吸引下注册成立,以“服务中国航空业民航机队发展”为初心,成立13年来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主业,不断加强能力建设、逐步创新拓宽业务半径,为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提供了飞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中飞租(天津)顺应了我国由早年机队高速增长,到近年机队高质量绿色发展,再到未来国产民机产业化发展的规律和需求,打造出独特的“航空产融结合”商业模式,并培养出了一批业内优秀人才。本公司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的资产总额达到386.6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末增长22.1%,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则达到2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1.4%,业务范围涵盖飞机经营租赁、飞机资产包交易、退旧进新的机队升级方案、飞机资产管理增值等。

 

随着国内外航空市场快速复苏及公司迈入崭新发展阶段,并为更好地推动国产民机重大专项的开展,继续加大对航空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本公司欣然宣布,进一步充实强化了经营管理团队,包括:

 

  • 聘任刘东智先生为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全面负责中飞租(天津)的管理工作,对外领导商务团队及拓展飞机全产业链业务。刘先生毕业于电气自动化专业,在发动机及航空后市场业务、飞机租赁领域拥有逾25年的丰富经验,主导参与超过200架飞机、总值逾100亿美元的新发动机交易项目。
  • 聘任林锋先生为常务副总经理,负责中飞租(天津)的日常经营和项目运营管理。林先生毕业于经济学专业,目前工商管理硕士在读,在飞机租赁、结构融资、资产管理、航空发动机租赁等方面拥有逾20年丰富经验,主导参与洽谈超过300架飞机的采购、租赁及融资。

 

以上新任命,将有利于中飞租(天津)不断加强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董事会战略引领,调动经营层主观能动性,带领团队执行开拓的职责,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中后台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在充实强化经营管理层的基础上,董事会保持原有架构和成员不变,董事长仍由实控人中国光大控股派出,其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汪红阳仍出任中飞租(天津)的董事长,其董事总经理范志荣仍出任董事,中飞集团的执行董事、副CEO和首席商务官刘晚亭女士仍出任中飞租(天津)董事,但不再兼任中飞租(天津)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职务,刘女士未来将重点推动国产飞机重大专项的开展。

 

中飞租(天津)董事长、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汪红阳表示:“多年来,在光大控股的战略引领和支持下,中飞租(天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在疫情影响下业绩也继续向好,凸显公司业务的韧性和经营团队的毅力。很高兴公司能够吸引行业经验丰富的高管加入,进一步加强公司经营团队,更好地贯彻落实公司服务航空实体经济的既定战略。光大控股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中飞租(天津)做精做优做强。”

 

中飞租(天津)董事刘晚亭表示:“中国民机事业近期取得了重大成绩,成功交付了首架C919飞机,也成功交付了首架ARJ21飞机予海外市场的印尼翎亚航空公司,这都是中国航空产业的重要里程碑。中飞租(天津)承载着重要的国产民机战略使命,我国民航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格局和机遇。”她继续表示,“专业化、国际化的领袖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这次管理层任命是对公司经营层的一次重要充实。刘东智先生具有丰富的行业和管理经验,将有助于公司业务扎实向前推进。林锋先生在运营和前中后台管理上都有深厚全面的经验,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质量。期望他们在中飞租(天津)的平台上能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把握行业和产业发展机遇,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附录:新聘任高管简介

刘东智 - 总经理

刘东智先生在发动机及航空后市场业务、飞机租赁领域拥有逾25年的丰富经验,主导参与超过200架飞机、总值逾100亿美元的新发动机交易项目。他曾任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023.SZ)副总经理、租赁事业部总经理。此前还曾出任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International Aero Engines)客户业务总监、法国赛峰集团中国后市场业务销售总监。刘先生于2022年3月加入中飞集团出任大中华区副首席商务官,协助集团副行政总裁兼首席商务官领导和管理中国市场销售团队,拓展大中华区飞机全产业链业务。刘先生拥有东北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学士学位。

 

林锋 - 常务副总经理

林先生在飞机租赁、结构融资、资产管理、航空发动机租赁等方面拥有逾20年的丰富经验,主导参与洽谈超过300架飞机的采购、租赁及融资,具备长期在航空租赁的市场营销、技术资产管理、法律及运营管理等核心版块的实战经验。他曾任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航空金融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此前还曾出任爱尔兰香侬发动机支援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公司飞机融资及租赁高级经理。林先生持有广州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